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合理地愉快地管理保姆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合理地愉快地管理保姆

擺正心態

保姆本來是我們生活的局外人,由於孩子的出生我們生活的工作節奏都發生了變化,於是,他們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幫助我們料理生活瑣事,給了我們非常巨大的幫助。
而且,很多父母也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孩子交給了他們。從某種意義上說,他成了我們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成員。他和你共同協作,養育孩子。他可能不是育兒專家,也不如你的接受能力強,但你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和他和睦相處。時常告誡自己下面的內容,你和保姆的協作才會更加愉快、有成效。

保姆不是育兒專家,也不是兒童營養師。不要對保姆的要求過高,保姆只是來幫助我們照顧孩子的,可能她對待孩子沒有我們自己那樣有愛心和耐心。但要記住,她把帶孩子僅僅看成是一份自己的工作,是正常的事情。不要指望保姆替你完成所有的育兒任務。保姆只是一個幫手,所以你不要指望保姆能替你想好一切。養育孩子,父母更多地付出是應該的。父母和孩子有更多的情感交流,即使累一些,也是值得的。

保姆是一個值得你感激的人。是她幫助你放心地回到工作崗位,讓你的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長,她是一個值得你一生感激的人。雖然你付出了錢,但是健康、安全和放心是沒有辦法用錢衡量的。

保姆也是人,會疏忽,也會犯錯。照顧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父母都會感到筋疲力盡,所以,當保姆不是出於主觀願望做錯了事情,你要學會體諒她。這樣她也會體會到你的困難。不要把孩子日夜都交給保姆照顧,她的體力和精神都會吃不消。

你需要經常教保姆新的東西。一般來說,保姆的生活背景和教育程度都不如我們,他們的育兒觀念和方法和我們也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是指責他們這個不好,那樣不對,只會適得其反。你要經常教保姆新的育兒知識,鼓勵和啟發她多關注新的育兒知識。

要學會調整新的生活。一個外人忽然闖入你的生活,甚至住進你的家裡,你會覺得不習慣,生活不得不改變很多。如果你這樣想,孩子本來就是「第三者」,你跟著「第三者」做相應的調整,適應有保姆的生活也是必須的。

教育孩子尊重保姆。許多孩子不懂得尊重保姆,就影響了保姆對孩子的感情。

  • 父母做個好榜樣。如果父母本身認為保姆是花錢僱來伺候孩子和料理家務的,孩子當然會學父母的樣子頤指氣使。父母應該做出榜樣,如經常關心、幫助保姆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和保姆共同配合、相互協調把孩子照顧好。
  • 支持保姆的「工作」。要讓孩子知道父母不在時,他必須聽從保姆的吩咐。孩子不尊重保姆,一定要嚴肅批評,讓孩子向保姆道歉。要支持保姆教育孩子的正確做法,允許她管教孩子,幫助保姆盡快了解孩子的生活習性和性格特點。
  • 保姆的勞動和人格值得我們尊重。父母要教育孩子珍惜保姆的勞動,不要隨便弄髒衣服、弄亂房間。同時也讓保姆明白,孩子的這種行為包含著對她的尊敬。時間長了,孩子自然會對保姆產生感情並逐漸地信任她。

工資透明,不要一步到位

保姆一點都不比僱主傻,她只要下樓轉轉,就會輕易的知道鄰居家保姆工資行情,還有你家前任保姆(如果有的話)的工資數。所以關於工資的溝通,要在確立僱傭關係之前就充分透明地溝通。最好在開始僱傭時設立一個稍低的起點工資,不宜一開始就支付保姆你預算的上限。要告訴保姆,工資是可以達到她的期望值,就看她是否能憑藉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工作幾個月以後確實滿意,可以酌情增加。

根據你家要求來培訓保姆

無論保姆在其他家做的有多好,但新到一個家庭後,以前的很多做事方法都自動歸零,一切讓她按照你家的要求和習慣來操作。包括飯菜的口味、家裡的衛生、孩子平日的照顧及生病時的護理等等。剛來的時候,要給保姆一段適應的時間,講的時候要盡量耐心。

怎樣考察保姆工作是否達標

在找保姆之前如果你列出了保姆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和她的工作成果要達到哪些要求,那麼考察就比較有的放矢。如果你之前沒明確,經過一段時間磨合,你應該明確自己的需求,哪方面必須達標,哪方面可以遷就。跟保姆講清你的要求,以此來考察她今後的工作。

加強日常與保姆的溝通

管理保姆跟管理員工一樣,要講究溝通技巧。同樣的人、同樣的環境,你想讓她做同樣的事情,但採取的溝通方式不同,效果會很不一樣。如果對保姆的工作不滿意,試著這樣說:我覺得你總體做的不錯,但如果某件事情你這麼做,孩子會更接受,我們也會更滿意的。

資料來源:寶寶樹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